四天連假,原先規劃的宜蘭兩日遊遭遇大雨只能找新竹一日遊替代所屬的方案,不過4/6那天也是大雨不斷,聽說豪雨在今晚會走入尾聲,取而代之的是北方冷高壓南下的乾冷天氣。王子新從板橋出發,中繼站中壢(剛好位於兩地的中間點),雨中影響了行車視線,速度放緩卻看到許多非照片所能捕捉的人文與自然景致。

 

 

台一線在新竹市分岔,一個是經國路,一個是新竹車站主幹道,而新竹城隍面剛好位於兩者中間。

 

福源花生醬

沿台一線南下,王子新停車處正位於福源花生醬旁,下車脫掉雨衣隨即到店內逛逛,尋找當地名產偶然間發現米粉的蹤跡,但這次王子不是衝著米粉而來,隨手留影作為紀念。

 

回頭一看,富貴無雙,實在是好字! 不知道什麼時候

 



新竹美術館

新竹美術館,老磚、老房很有日本時代西式建築特色,可惜時間有點晚行程上尚未安排參觀行程。

 

下午近五點,建築物旁的照明紛紛亮起,鹵素燈散發出的黃色光有種溫馨的居家氣氛,王子新喜歡這種溫暖的色譜,就如同點蠟燭一樣有著美好的記憶印痕一樣。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看建築風格似乎跟總統府巴羅克建築風格如出一轍,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時期建造的呢?窗戶是木質材料以現在木料來說可說是上上之選,紅磚外牆和新竹美術館相同,詳細資料需要額外查資料佐證想法了。

 

 


新竹消防局

新竹消防局,這建築可妙了,也是老建築之一,不過特殊的外型讓我想到氣象局的通訊塔台,很有趣!不知道建築內部結構如何呢?

老建築歷經多年,雖然歷經多次地震但是建築本身相當堪用,可見用好的建材可以讓建築物變得耐久,當然要看建築的人如何想了。消防局還有消防博物館,看來新竹又給我新建築的印象了!

 

新竹城隍廟

 

 

睽違已久的城隍廟到囉。

 

 

不知道是天氣陰天的關係,天空灰濛濛的一片,如果是藍天那畫面一定很漂亮吧。

 

 

 新竹廟口小吃是從新竹城隍廟發展起來,圍繞著廟宇間發展著道地美食。

 

周家燒麻糬



 周家燒麻糬,生意太好了,排隊排到隔壁去!咱們不愛湊熱鬧只好在旁邊看看,口味很簡單卻有很多死忠的粉絲排隊吃著好味道,單價30NT,不貴,但只有兩顆大麻糬!(以王子的戰鬥力根本不夠塞牙縫阿)




郭家潤餅

城隍廟旁的潤餅生意不輸給隔壁攤的燒麻糬,排隊人龍非常的長!

走進廟口就能見到各家肉圓,有買回去煮的也有販售新竹貢丸供客人帶回家煮湯。

 


 

分店究竟在哪裡呢? 我怎麼找不到路,話說這裡規畫有點像士林夜市方正格局,所以不會走到自己迷路。

 

來到傳說的名店(還不是看牆上的新聞及美食採訪而來的@@)

 

 

店雖然不大,但座椅、桌子都是上好的木材(可能是老店的關係)


紅糟肉圓特寫,醬料很好吃,有點辣辣的卻不會很辣!皮有點脆不會太軟,咬起來很有嚼勁,我喜歡! NT40大洋

 

綜合羹 NT40(ㄍㄜ ㄍㄜ ㄍㄜ羹) 湯頭很好,有沙茶的味道,內有炸排骨酥、花枝羹、肉羹綜合體,強烈的芹菜將香氣提升到最高境界,吃了還想再吃一碗!!!老闆我要打10個!!! 

 

 

淵明餅鋪

淵明餅鋪,她的特色是賣水蒸蛋糕,還有很多超可愛的伴手禮(米粉、麻糬等........)_


剛出爐的水蒸蛋糕,冒出濃烈的香氣,香味逼人咬起來很軟卻富有彈性,蛋糕中間是美味的肉鬆與滷肉鹹鹹口味雖然王子新不愛肉鬆跟滷肉拉!小盒裝NT100



走回城隍廟內,所見盡是古蹟。

繁複的雕花,是中國傳統建築藝術的結晶。

飛龍在天。

尋找寶塔間的焚香氣氛,是古人也是現代人,不矛盾也不衝突在現代文明中交流與沉澱。

石雕,歷經多少歲月在多少修復中改變與成長。



狹小的巷弄連接過去與未來的道路。



現代化的市集落在古代的市集上方,一夜故事,又是明天的歷史。

雙龍將願望帶往上天,多少人多少願望,瀰漫著煙霧中看見過去與未來的時空連線



雨天中,詩人與路人在此對話,留下的是詩愁,離開的是繁忙的一顆心。


海瑞摃丸

 

海瑞摃丸是新竹名店,價位不便宜,但王子新這次行囊不夠帶這些伴手禮,因而作罷。

 

 

廟口的路標,有點像新加坡的吉祥物?

新復珍 竹塹餅

 

這間名店,將傳統的一些餅除了有傳統口味也有改良的全新口味,至於竹塹餅不是我的蔡所以王子買別的伴手禮囉!(猜猜我買了些什麼呢?)

 

 

開門見山,別有洞天

餅鋪旁是戲院(二樓),復合經營模式


 

回程途中,經過中壢在此吃個晚餐好好休息。 (地點:木葉屋)

 

 


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arrow
arrow

    跟著王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