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新經常開公司的車出差,總是覺得市面上的撞擊測試一定有出入

就像食品一樣,業者主動送驗而送樣的品質未必與抽驗的品質相同

 

然而食品的危險性又不像是汽車撞擊那麼即時性

不過汽車撞擊是否有一個公正公平的高公信力單位呢?

 

王子新翻閱了相關撞擊測試如:LUXGEN S3撞擊測試文章

 

先說說什麼是NCAP

全名是 新車安全評鑑(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簡稱 NCAP)

台灣的話應該稱為TW-NCAP

 

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這類公信力組織,一般數據都是透過VSCC, (Vehicle Safety Certification Center 的縮寫,中文「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簡稱車安中心,這類組織評分方式依照法規執行,合格才能領牌的權利,注意囉:是合格不代表滿分!!!

 

60分合格

70分合格

100分合格

 

但販售的車子會告訴你幾分嗎?車安中心會告訴他合格

 

然而NCAP不同,他提供客觀的評分方式與抽測方法進行給予評分

不過車子買回來做撞擊測試需要很大的成本!台灣由於成本考量很少有車委外送測評分

 

王子新閱讀到LUXGEN S3撞擊測試安全評分

 

評分方式如下

 

五大試驗項目

正面 100%重疊剛性壁障碰撞試驗(滿分得 18 分)

40%重疊可變形壁障碰撞試驗(滿分 18 分)

側面可變形壁障碰撞試驗(滿分 18 分)

鞭打試驗(滿分 4 分)以及加分項(滿分 4 分)等五大試驗項目

將此五大項目得分加總即為 C-NCAP 評價總分。

 

( 滿分 62 分 注意囉NCAP得分不是用100分計分!)

 

LUXGEN S3撞擊測試摸底碰撞測試評分為 59.4,介在 52 和 60 之間,對應NCAP是五顆星。

59.4分!!!這個分數令人心動!在這份報告中124台車中評分超過LUXGEN S3只有兩台!!

 

試想,如果自己的車子位於這個範圍行駛在馬路上等於多一道安心保障!!有人說安全是回家的唯一道路,王子新覺得全面推動 新車安全評鑑TW-NCAP有其必要性

 

但回過頭來這筆龐大的預算是否要全面送檢還是選擇 C-NCAP 按照銷售量抽測呢?

王子新覺得採用銷售量抽測比較符合經濟效益,畢竟最多人開的車有其必要納入安全測試考量,當然可以全部送測但成本高到嚇人如果以大眾利益來看的話以銷售最佳款送測

真的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至於撞擊測試經費從哪邊來?誰來監督?

王子新覺得可以由政府、專家國外同單位共同監督或者每一段時間台灣的NACP與國外做交叉評分比較,公開透明化減少後續

經費業界與政府補助進行,找銷售量大的車款進行撞擊測試比較優

 

不過有沒有人想過,進口車是否也要送測呢?

由於國外和國內的氣候、風俗習慣不同車體結構也有所不同

台灣不需要暖氣系統,駕駛位置與日本不同整體結構也跟著改變

按照王子新在科學界的說法:只要動一個參數全部都要重新測量,王子新覺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當然要重測

 

因為安全是無可妥協的!

 

 

 

 

 

 

 

參考文獻: 用 LUXGEN S3 的碰撞測試數據,手把手教你做 CNCAP 評分

https://www.7car.tw/articles/read/44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王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