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十月,搭著朋友的車前往阿里山達邦部落,那時部落正在重建一路上見到無數大卡車、砂石車,在狹窄的產業道路上尋找通往村落的產業道路。聽說這裡看星星、風味餐、風景很棒,來到阿里山鄉除了看日出拜訪奮起湖這裡也是新穎的旅遊地點,適合喜歡人文旅行家來此一遊。

 



入口處有嘉義縣公車站牌,但班次並不多若有時間限制的朋友並不推薦搭公車前往。



達邦看起來像是山中的盆地,四周環山景色優美,但山崩的危機隨時都在發生





入口處,看起來是拼音方式標註此地名稱



達邦社區並不大,十幾分鐘就可以走一圈,不過這裡有一個好處:不會跟其他觀光客擠在一起,完全就是三五幾個好友,旅有品質很高




另外山邊的紅色拱橋,不知道是通往何處的?







達邦入口處環景圖 。

 

 




旅遊活動中心: 日式的建築,是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建築,建築物大小不大但是這裡唯一的日本建築,當時是山上的警察局



玻璃窗反射著整個村落的景致。

 



這裡有提供iTaiwan WiFi使用,方便民眾免費打卡上網(比3G快多了!)

 


達邦6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是旅遊活動中心外部的建築結構並不馬虎,就連旁邊的植樹也很講究







旅遊服務中心,有一些DM可以拿,還可以跟替代役弟兄聊聊這裡的村落歷史,當然囉,這裡吃東西並不方便,往往需要下山採買之後帶上山囤積存糧了。




村上的廣播塔,另外用途可做為基地台?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達邦村中的小學環景圖

學校四周環繞著各棟建築,高度不高屬於一般民房,從山形看似台地,達邦坐落其中像極了山中盆地。

 

 

 





 

庫巴,是村落的男子聚會所,像是村上議會所(限制男性參加),目前對外暫時關閉

http://www.dmtip.gov.tw/Aborigines/Article.aspx?CategoryID=6&ClassID=24&RaceID=11








庫巴坐落於村上的中心,周圍的房舍環繞其中



庫巴建築下的兩塊木頭,作用?未知




類似運動場的看台,具有歷史價值






詳細的介紹庫巴建築,記得南洋地區也有類似建築。

 



祭屋,也是鄒族的精神糧倉,每年七月小米收成時需要小米做為小米神祭祀時的供品。

 


雙眼如同中國的門神,具有嚇阻的圖像意義。



樹葉上寫上守護的標誌



用竹葉編成的裝置藝術




屋頂採用竹瓦,不知能阻擋颱風的風力破壞?

 

 

 







莫拉克重建的災區,重建至2012依舊進度緩慢(山區交通不方便),看板留下許多新聞業、政府相關單位協助重建




校園入口處

 

 

 



國旗飄揚,不知道下一次的颱風是否屹立不搖?





走入校內的操場,再次看見平緩的山是暗綠色與鮮紅的操場成為強烈的對比色,而操場的白色線條跑道給人活力的律動感




達邦的警察局騎著野狼,很有鐵漢的味道!

 







再見了 達邦

風雨中曾經傾斜 曾經傾倒 但風災過後依舊挺過來

願一切安好! 

期待日後相見已經是脫胎換骨的達邦

 



 

arrow
arrow

    跟著王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